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有硕士与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实验室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交通安全与控制实验室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

交通运输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交通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首批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交通运输专业设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交通运输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学校转制河北省之后为扩大办学规模而增设的首批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历经交通工程系、交通工程分院等时期,2010年更为现名。现设有交通工程系、交通运输系、智能交通系、交通运输工程实验中心等部门,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

学院协同校内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联合开展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该学科建有“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安全与控制省级重点实验室”,是河北省“双一流”建设的优先支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0823)和交通运输(0861)均具有博士学位授权资格,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牵头负责全校交通运输工程(0823)和交通运输(0861)博士点的日常管理,目前共聘有博士生导师57人,在读博士生78人;是交通运输(0861)硕士点的主要建设单位,目前聘有硕士生导师72人,在校硕士生389人;在交通运输工程(0823)一级学科下独立开展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两个二级学科的建设及硕士生培养工作,目前共聘有硕士生导师36人,在校硕士生73人。

学院开设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和智慧交通3个本科专业,按“交通运输类”专业名称进行大类招生,现有在校生1313人。交通工程专业于2000年招生,现为国家和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交通运输专业于2001年招生,现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班;智慧交通专业于2022年招生。“交通运输类”专业是河北省交通运输专业教育创新高地,开设的《道路交通规划》《铁路行车组织》为河北省精品课程,《铁路站场及枢纽》为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交通运输工程实验中心是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秉持“纵横交融,通达致远”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红色交通、创新交通、平安交通、人文交通、励志交通”育人体系,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学生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鲜明。学院荣获“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院团委荣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专职辅导员获评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辅导员年度人物4人次,入选省高校骨干辅导员人才库2人次;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5个,入选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优秀大学毕业生110余名;在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