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交通学院成功举办交通学科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交通领域3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城市道路网承载能力影响因素及模型研究、面向未来的智能出行与交通安全、晶众科技人才需求及成长路径等做了主题报告。交通学院及其他学院师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聆听了报告。

5月29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裴玉龙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被聘为兼职教授。副校长郭文武为其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在简短的受聘仪式后,裴玉龙教授以“城市道路网承载能力影响因素及模型研究”为题,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裴教授从城市道路网承载能力出发,深入剖析了路段通行能力、服务水平和出行需求等因素对城市道路网承载能力的影响规律,进而构建了分析承载能力的数学模型。该模型对于定量分析城市道路网承载能力,确定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制定城市交通管理措施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报告会后,裴教授针对现场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透彻的解答。

5月28日,公安部全国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智能出行研究所副所长袁泉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未来的智能出行与交通安全”的学术报告。袁博士首先依据真实数据,分析了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实际状况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水平。之后基于清华猛狮自动驾驶车的开发情况,深入探讨了现实中人们对智能车辆的需求、自动驾驶的交通安全边界条件、我们何时何地能与无人驾驶车辆相遇等问题。最后,展望了未来智能出行发展趋势。

5月24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访问学者、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明宇博士为交通学子做了“晶众科技人才需求及成长路径”的专题讲座。赵总首先对晶众科技业务范围和业绩进行了介绍,重点阐释了高精度地图产品体系。然后,详细讲解了高精度地图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测试、交警设施设备智能化管理、交警交通事故管理、智慧公交、智慧高速、智慧停车、智慧城市市政管理、智慧枢纽等八种智慧交通典型应用场景的应用。最后,解析了晶众科技公司不同岗位对人才素质的需求以及人才成长的路径。

交通学科系列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广大师生更充分了解当前交通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开拓了学术视野,浓厚了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主动学习、积极探索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