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目标

遵循“纵横交融、通达致远”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智慧交通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社会沟通能力、一定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具备在基础设施智慧运维或智能交通管理领域胜任智能系统研发、大数据分析、智慧管理等必要工作能力,以及较强持续学习和智慧化技术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毕业5年左右,预期成为交通领域的业务骨干。

2.主要课程

平台核心课程:交通运输总论A、运筹学及实验、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机械电子工程原理、智慧交通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

智慧基础设施方向核心课程:道路工程A、铁道工程、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感知、交通基础设施状态评估、安全智慧管理。

智慧交通管理方向核心课程:交通工程学导论、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运输安全、铁路运输组织学、铁路站场与枢纽、交通仿真、交通信息检测、交通数据处理与分析。

3.就业去向

(1)可以从事铁路、道路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线路维护、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可以从事铁路和道路交通信号系统研发和应用,交通安全设施研发、设计和应用,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和周边装备研发等工作。

(3)可以报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道路与铁道工程、市政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术硕士研究生,或交通运输、物流工程与管理、土木与水利、工程管理等类别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