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目标

遵循“纵横交融、通达致远”教育理念,培养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社会沟通能力、一定的信息与智能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从综合交通视角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交通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胜任公路交通、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智能交通等领域投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运营、管理、研发与应用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5年左右,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能力。

2.主要课程

平台核心课程:交通运输总论A、运筹学及实验、Python及数据分析、创新创业与现代交通、交通工程经济、交通工程学导论、交通规划。

城市交通方向核心课程:交通控制与管理、道路交通组织与仿真、城市道路交通设计、道路交通安全、智能交通信息技术、道路工程A、交通调查与分析、车联网技术及应用、专业英语。

公路交通方向核心课程:道路交通安全、道路建筑材料、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A、道路交通组织与仿真、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营管理、交通调查与分析、车联网技术及应用、专业英语。

轨道交通方向核心课程:选线设计、轨道交通项目管理A、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设计、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营管理B、城市轨道交通结构设计与施工、路基工程、轨道工程A、专业英语。

智能交通方向核心课程:交通控制与管理、计算智能基础B、交通信息检测B、交通数据处理与分析B、嵌入式系统原理、智慧交通系统B、道路交通安全、道路工程A、专业英语。

3.就业去向

(1)可以从事铁路、道路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城市道路管理,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2)可以从事道路交通信号系统研发和应用,交通安全设施研发、设计和应用等工作。

(3)可以报考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道路与铁道工程、市政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学术硕士研究生,或交通运输、物流工程与管理、土木与水利、工程管理等类别的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