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申报的“智慧交通”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2021年,教育部新增设“智慧交通”专业,是以交通工程专业为基础,深度融入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整合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顺应了现代交通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趋势。我院积极谋篇布局,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聚焦现代交通前沿领域人才培养,该专业的成功获批,将优化专业结构,拓宽学院办学方向,扩大学生就业市场,也是对新工科建设的有益尝试。

我院的“智慧交通”专业面向国家“交通强国”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社科知识和系统的智慧交通专业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与计算机应用能力及持续学习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社会沟通能力、一定信息素养和创新意识,具备在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运维或智能交通管理领域胜任智能系统研发、大数据分析、智慧管理等必要工作能力,以及复杂交通问题分析和智慧化技术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